“现场急救锦囊”——院工会举办急救知识讲座

        “野外工作时中暑了怎么办?” “海洋生物蛰伤了应该如何处理?”“现场急救步骤是怎样的?” 12月22日,河口海岸大楼二楼会议室内,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李明华副主任医师正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野外、生活急救知识讲座。
 
 
        李明华医生的讲座题目是“现场急救锦囊”。他从现场急救步骤入手,结合真实事例,详细的给大家讲解了野外和平时生活中遇到的创伤、昏迷、卒中、抽搐、中暑、烧伤、动物伤害、海洋生物蛰伤、猝死等危急情况处理。李医生说,时间就是生命,在处于紧急时刻,把握最关键的几分钟,对于要挽救的生命来说,意义非常重要。通过对比视频中正确与错误急救措施,李医生认真分析了紧急情况时应采取的正确有效的方法,表示遇到紧急情况前一定要仔细分辨病人表征,切不可盲目施救。为了让大家掌握急救中心肺复苏这一施救措施,李医生和大家进行现场互动,带领大家做心肺复苏动作训练,并通过模拟教具,演示正确心肺复苏措施动作要领,指导大家现场做心肺复苏功能施救尝试。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就生活中常见的紧急情况处理方法与李老师进行交流,并就从事河口海岸野外工作时可能会出现的紧急情况处理方式向李医生咨询。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非常有意义,收获很大。工会主席袁琳主持讲座并作总结,她说,对于河口海岸人来说,野外作业是必须要经历的考验,出海、下滩等野外工作不仅条件艰苦,而且可能会有安全危险。因此,学习一定的野外急救知识,掌握一定的野外急救技能,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工会此次举办讲座目的,正是为了让大家加强突发事故自救教育,提高大家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与施救能力,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