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一行来校调研

        11月5日下午,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郭孟卓、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吴宏伟、办公厅副处级秘书张续军来校调研。我校副校长汪荣明,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及多位学者代表,国际交流处处长周云轩,科技处处长张桂戌,对外联络处处长邢和祥等陪同调研组参观考察校史馆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调研组做工作汇报并就潜在的合作领域与前景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汪荣明副校长主持。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校史馆,由档案馆馆长汤涛老师引导参观,作校情校史介绍并重点介绍了我校水利相关学科的发展沿革。接着,调研组在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学者的陪同下,视察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随后,调研座谈会在办公楼小礼堂召开。
  汪荣明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十分重视地球科学学科集群建设,整合资源成立了地球科学学部,依托优势学科资源,提出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选址方案、上海水源地的综合建设方案、上海青草沙水库建设选址,参与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洋山深水港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深度参与并领衔开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工作,在对接国家复杂发展需求的同时不断领衔学科前沿发展。前不久,我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地球科学作为优势学科群,已被纳入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学校将以本次水利部调研为契机,认真总结学习调研组对我校相关学科和产学研融合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助力。
 
      
        高抒汇报学科发展概况,展示重要科研成果,介绍拟开展的重大项目及与水利部之间潜在的合作领域。
  丁平兴表示,我校地球科学学科与水利部相关单位在科研领域有着长期合作关系,希望未来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多赢的合作。“一带一路”中的“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涉及交通运输、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灾害等方面问题,此外还有长江口、黄河口、珠江口三大河口的生态环境问题。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水利部承担着总体规划的重要角色,而我校地球科学学科则有志于为之培养更多的地学人才,期待今后双方能进一步深化拓展多领域的合作。
 
 
        周云轩指出,华东师大的国际教育、科技和学术合作与交流工作成绩显著,尤其在留学生培养、承接发展中国家的培训工作等方面已形成自己的优势,希望今后能在水利部组织的培训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培训或综合性培训,或参与东盟海岸带的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灾害等相关领域工作。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世伦教授、李道季教授、朱建荣教授、张卫国教授、李秀珍教授分别就“三峡工程、长江泥沙的影响”,“流域、湖泊、沿海等不同湿地的生态修复的分类指导意见”,“三峡工程对长江流量的改变”,“水环境问题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滩涂围垦工程中的‘促三围一’法”等问题进行了观点阐述,并与现场领导、专家、学者交流讨论。
 
 
  最后,陆桂华副部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华东师大地球科学学科的学术积淀、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为管理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智慧支持和队伍保障。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程,治水是一项综合、复杂的工作,海陆统筹很重要,各单位联动配合也很重要。希望今后能与华东师大增进协作,团结治水,除了联合开设培训班、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之外,还可以合作推出《长江河势变化报告》等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学术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托和保障。双方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地域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指导,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