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余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中国河口海岸学科奠基人、著名河口海岸学家、地理学家、水利学家和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市第七/八/九届人大代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陈吉余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8日上午11时15分在上海市华山医院逝世,享年97岁。陈吉余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12月2日上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
        陈吉余先生逝世后,中央领导同志、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同志以各种方式表示深切哀悼。上海市领导李强、应勇、殷一璀、尹弘、诸葛宇杰、翁铁慧、陈群、赵雯,以及教育界、科技界等社会各界人士,陈吉余先生家属、亲朋好友、华东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部分老领导、广大师生、校友等近500人向陈吉余先生发来唁电或敬献花篮。
 
前来送行的学生手持悼念横幅,与陈吉余先生告别
 
        中共中央组织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科委、市教育工会、中共连云港市委员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中共灌云县委员会、灌云县人民政府、中共上海市崇明区委员会、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协会、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东华大学、河海大学、青海大学、鲁东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理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水利学会、上海市地理学会、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共贵州省湄潭县委员会、湄潭县人民政府、一些兄弟高校的相关院系和研究机构、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华东师大各职能部门、有关学部院系等210余家单位,发来唁电、唁函,送来花篮,对陈吉余先生的离世表示深切哀悼,向陈吉余先生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陈吉余遗体告别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担任遗体告别会司仪
 
        12月2日上午9时,龙华殡仪馆大厅内外布满了社会各界人士敬献的花篮和挽联。大厅门外,前来送行的学生分立两侧,他们手举“陈先生,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身逝音容宛在,风遗德业长存”、“沉痛悼念,深切缅怀陈先生”、“严于律己,楷模风范,精神永存”的横幅,表达对陈先生的悼念之情。
  大厅门前垂立着由河口院退休老师集体创作的纪念陈吉余先生的藏头挽联:“吉者发轫杭州湾探索河海七十载泰斗创千秋伟业,余师耕耘海岸带作育英才百千万宗师润子孙后代”。大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中央悬挂着陈吉余先生遗像,两侧的巨幅挽联是陈述彭院士在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五十周年庆典上为陈吉余先生所作的对联:“遵义古城西湖黉舍风雨如磐探索地学启蒙路,杭州海湾长江河口中流砥柱筹划建设千秋业”,高度概括了陈吉余先生呕心沥血、执着追求的一生。灵柩两旁的电子屏上循环播放“陈吉余先生千古”的纪念视频,看着视频中陈吉余先生的音容笑貌,听着他说:“因为我搞了河口海岸,所以我就最喜欢看海,我也最喜欢看泥滩……大海宽广毫无边际,靠海边的人也心胸很开阔……”、“河口海岸做了一辈子,最大的收获,就是无枉此生”,来宾不禁纷纷感动落泪。
 
参加遗体告别会的来宾深切悼念陈吉余先生
 
       

        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和来宾有: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林珲院士,华东师范大学褚君浩院士、张经院士,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东华大学党委书记朱民,鲁东大学校长王庆,上海市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兴放,江苏省灌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新洪,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胡海平;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陈群、童世骏、杨昌利、方平、李志斌、汪荣明,华东师范大学老领导王建磐、罗国振,以及社会各界朋友、华东师范大学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代表等共计500余人。遗体告别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担任司仪。
  陈吉余先生出生于1921年,1947年浙江大学理学院史地学系研究生毕业。1947-1952年浙江大学助教、讲师;1952年院系大调整后,他从浙大转到华东师范大学任教。1978年任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所长、名誉所长。199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99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吉余院士是我国河口海岸学科的奠基人,理论应用于工程实践的开拓者。他倡导并组织参与了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他提出长江河口发育模式及自适应和人工控制理论,为长江口深水航道选槽和河口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他建议利用潮滩建设浦东国际机场并主持九段沙生态工程,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他提出长江河口寻求干净水源的建议,促成了青草沙水库的建设;他根据涨潮冲刷槽理论提出陈山原油码头选址方案,开创了在杭州湾强潮海湾建港的先例。
  先生的足迹踏遍全国1.8万公里海岸线,这位像祖国河海一样奔流的科学家将其一生的心血与智慧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河口海岸学事业。一代宗师,斯人已去,丰碑永存。陈吉余先生的逝世,是华东师范大学和我国河口海岸科学研究的重大损失。他倡导的“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精神将永远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和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