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迎来了60华诞。1957年,我国第一个专门研究河口的机构——河口研究室在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开启了中国河口海岸事业的新纪元。半个多世纪以来,在陈吉余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河口海岸人秉承“求是、求实、求新、求成”精神,实践“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校训,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弘扬传统、凝心聚力,继续书写河口海岸事业新篇章,10月18日下午,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在我校思群堂隆重举行60周年纪念活动。
 
 
  出席本次纪念活动的嘉宾有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邱大洪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国家海洋局科技司科技处冯磊处长;来自国际河口海岸协会、国际未来地球海岸计划、德国亥姆霍兹极地与海洋研究中心、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阿根廷海洋研究所等国际组织和海外大学的专家学者们;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三峡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淮海工学院、南京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下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上海市水文总站、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兄弟院校、科研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以及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国际泥沙研究中心、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等兄弟单位发来贺电。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历届海内外校友和全院师生共享盛典。
 
 
  在庆典开始前,与会人员分享了本次活动精心制作的河口海岸研究纪录片。宝贵的历史影像给到场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与会校友和师生的强烈共鸣。庆典活动由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俞世恩主持。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的60年辉煌成就,离不开我国河口海岸学科奠基人——陈吉余院士做出的突出贡献。60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河口海岸人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风雨兼程,不断奋斗探索,逐步形成了动力、沉积、地貌、环境与生态综合研究的特色,取得了突出成绩。庆典上,97岁高龄的陈吉余院士通过视频送来寄语,希望河口海岸人在继上世纪70年代长江三角洲大调查和80年代全国海岸带资源调查后,能再有一次新的突破,开展第三次大调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高抒教授代表研究院对前来参加仪式的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在致辞中,他介绍了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近期情况和发展方向,并就前沿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需求、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想法。他指出在新的阶段,研究院应传承历史,奋力攀登科学前沿。
 
 
  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系统回顾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在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在陈吉余院士的带领下,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研究院取得了突出成就,已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河口海岸研究“国家队”。在新的时代、新的发展机遇面前,研究院要迎接新挑战,锐意进取,开创河口海岸新未来。
 
 
  苏纪兰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制定的海洋强国战略中,已明确提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要建设美丽海洋,需要研究好海洋生态环境,希望研究院在生态环境方面,能够像陈吉余院士提出的那样——实施第三次大调查,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汪品先院士回顾了华东师大地理学科和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学科发展的渊源,指出作为历史悠久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面临挑战时要坚守两点:协作前进和错位发展。他指出,在如今倡导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地理科学有着优势。在当前国家振兴的时候,中国科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要转变,华东师大要高举“陆海相互作用”和“长三角”两面大旗,做好陆海相互作用研究,立足长三角,取得新发展。
 
 
  邱大洪院士高度赞赏了陈吉余院士将地貌与动力相结合的努力,认为陈院士开创的河口海岸动力地貌学新学科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工科要和理科结合,希望年轻一代在陈吉余院士等研究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继续前进。
 
 
  唐启升院士肯定了60年来研究院为学科发展、国家地方建设做出的成绩,并希望研究院在河口海洋生态系统研究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陈大可院士现任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的河口海岸研究特色,并指出,作为河口海岸的研究基地,要把研究做大做强,能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上,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院友代表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弗吉尼亚海洋研究所沈健教授和鲁东大学校长王庆教授表达了对研究院成立60周年的祝贺,分享了他们在研究院学习、工作的美好经历,为研究院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并表示要把研究院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教职工代表李道季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正是陈吉余院士高瞻远瞩的目光,带领河口海岸人不断创新,走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道路,在艰苦条件下努力拼搏,才有了今天辉煌成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河口海岸人要奋发图强,勇于创新,为河口海岸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学生代表周在扬同学在发言中表示,研究院前辈们为了河口海岸事业发展付出了巨大心血,作为新生血液,应以前辈们为榜样,担负责任,追求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河口海岸带是“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关键区域。作为中国河口海岸事业的引领者,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荷兰屯特大学、挪威水科学研究院等有特色的研究机构,发起成立“河口海岸国际研究中心”。为此,本次庆典举行了“河口海岸国际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国家海洋局科技司科技处冯磊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国际细颗粒泥沙研究学会主席Han Winterwerp教授,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方负责人高抒教授共同为河口海岸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童世骏书记发表讲话。他强调了研究院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和作用:1957年教育部成立的18个研究室中,河口研究室就是其中之一,这奠定了华东师大研究型大学的地位;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河口海岸研究领域的“国家队”,引领科学研究发展,参与全球范围合作,标志着华东师大的学术高度;河口海岸人“求是、求实、求新、求成”,敢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始终是华东师大文化最好的代表。2017年,华东师大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学校制定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确定把地学、教育学作为两个优势学科群重点发展,研究院在地学发展中扮演的正是核心角色。他希望研究院师生在现有成绩基础上,创造更多的辉煌。
 
 
  与会嘉宾、校友及师生在文史楼前合影留念。随后举行的60周年院庆报告环节,研究院陈中原教授、高抒教授、侯立军教授、王张华教授、朱卓毅副教授,分别就“国际学报Geomorphology与我们的地貌学发展”、“Marine Geology动态:一位新任主编的愿景”、“河口湿地氮循环关键过程与微生物作用机制”、“新石器遗址记录的风暴事件——论中全新世海平面波动对长江口古人类文明发展的制约”、“以溶解氧来洞悉河口与近海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主题,做了主旨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兴趣和热烈互动。
 
 
图:符哲琦、孙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