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洲教授、朱卓毅副教授顺利完成北极黄河站“度夏”科考任务

         2017年9月,我室杜金洲教授、朱卓毅副教授赴北极黄河站野外调查。在克服了出发时间紧、行李和科研设备物资比预计时间推迟等重重困难后,两位科研人员顺利完成调查任务,现已回国。
 
 
        此次考察涉足的区域基本涵盖之前观测的冰川融水、近海毗邻峡湾,并且比往期的考察区域更全。考察除了开展海洋有机地球化学调查和气体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调查外,还进行了峡湾中柱状沉积物的采样尝试,并在国王冰川前300m处采样成功,获取多根柱样。在黄河站现场,杜金洲和朱卓毅对所有柱样进行了现场分割,并将柱状样品顺利带回实验室,下一步工作将是对柱样开展年代学分析,然后视柱样沉积埋藏速率,逐步开展生物标志物等后续研究。
 
 
         中国北极黄河站位于北极圈内,处于全球变暖的正放大区域,对全球变暖敏感,毗邻的峡湾是受到大西洋暖流直接影响的区域。柱样采样地点位于峡湾中国王冰川的前沿,具有开阔海洋和陆地冰川交互作用强烈的背景特点。通过本次调查,有望重建并洞悉该区域在近百年来的生态系统演变特点。
         此次考察是朱卓毅的第4次极地之行。在站现场施测期间,朱卓毅在新奥尔松国际科学社区为各国在站科学家,作了题为“Organic matter and its implications: snapshot from polar and other estuaries”的公开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