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师生参观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年7月17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来自全国各地的60名高中生及6位带队教师参观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宗海波老师给营员们科普了河口、海岸知识,介绍了河口海岸资源及河口海岸面临的挑战,回顾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实验室的现状及为国家和地方做出的贡献,包括浦东国际东移和九段沙种青引鸟生态工程、青草沙水库建设、长江口深水航道及洋山深水港建设以及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的布展与陈列设计等等。从海洋地面观测到卫星遥感的运用,顾靖华老师给营员们介绍了有如科幻大片中才有的各种海上作业仪器和设备:鱼雷一样的旁侧声纳、潜水器一样的ADCP波潮仪、冲浪板一样的浅剖等等。这些仪器设备的使用既能为海洋作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船费,又能获得较为精确的第一手资料。两位老师的介绍让营员们对海洋科研活动有了直观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神秘海洋科学的兴趣。

 宗海波老师为科学营师生介绍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顾靖华老师为科学营师生介绍用于海上作业的大型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