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典型河口湿地生态恢复与产业化技术

该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9家科研和应用单位共同完成。
以长三角典型河口湿地为对象,阐明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对流域来沙减少、围垦、外来种入侵和水体富营养化等多重胁迫的响应机理,研发沉积动力地貌调控与生态系统自然演化相结合的河口湿地植被修复与功能提升技术,开发基于河口湿地特色资源的新产品,通过把大量秸秆加工成生物炭及绿色材料,以及对互花米草生物矿质液的提取利用,突破其 “脱盐”瓶颈,形成饲料、肥料等大宗产品,给高生物量解决出路,形成“控制-利用”并重的互花米草生态管控新模式。本项目将立足长江口,服务长三角,辐射东南沿海,为我国河口湿地的生态恢复和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
下达编号: 
2017YFC0506000
项目类别: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执行期限: 
2017-072020-12
承担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负责人: 
李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