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为实施国家海洋战略,贯彻教育部与国家海洋局合作共建协议,5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在校理科大楼签署合作协议。我校校长陈群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我校副校长周傲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黄大吉,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扉,总工兼科技处处长黎明碧,我校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党委书记俞世恩及双方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高抒主持。
  高抒首先介绍了双方合作背景。华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共建高校之一,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河口海岸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积淀深厚,为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科研实力雄厚,在数据采集、深海大洋与极地研究、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双方合作源远流长,此次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更有力地推动学科发展。
   李家彪介绍了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发展概况,以及在物理海洋学、卫星海洋学与海洋遥感、海底科学与深海勘测技术等研究领域的优势。表示希望通过合作与华东师范大学实现学科对接,利用双方平台优势取长补短,为海洋科学研究以及科学家的成长做出贡献。
  陈群在发言中,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历程,以及学校成立地球科学学部、海洋科学学院成立的情况。他特别提及学校近年来与多家科研机构之间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如“菁英班”等深层次合作探索模式。指出此次合作,将会给学校地球学科、尤其是海洋学科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希望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借此契机,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祝愿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海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KLEC)和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OED)作为合作平台,具体协调和承担合作任务,共同推进涉海学科建设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海洋人才培养能力。
  签约仪式后,李家彪院士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我国大陆架划界科技的创新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对大陆架划界及其重要作用、大陆架划界原则与我国研究历程、我国大陆架划界科技创新与应用,以及大陆架划界科学技术发展与展望等问题作深度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