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主要海水养殖区抗生素残留及抗性基因污染风险分析

  中国是抗生素滥用情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中国的医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平均高达80%,抗生素在各类养殖环境中也被大量使用。而抗生素不易被生物体吸收,约有90%的药物会直接被排出体外。抗生素长期滥用的区域,自然环境中和生物体内的耐药菌会大量地繁殖增生,从而形成潜在的基因污染。为科学评估沿海鱼塘养殖抗生素污染现状,论文选取中国沿海13个鲈鱼养殖位点,用UPLC-MS/MS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别对水体和沉积物中四环素类和磺胺类抗生素共计11种抗生素进行分析研究,并对相关抗生素抗性基因进行了定量检测。结果表明四环素类为中国沿海鱼塘沉积物主要污染物,其贡献率为68%至99%, 浓度在3.45–74.84 ng/g。水体中主要药物污染为磺胺类,浓度在62.0–373.8 ng /L 。在鱼塘底泥中,磺胺类耐药基因总体水平高于四环素类抗性基因,为鱼塘抗性基因的主要类型。其中磺胺类耐药基因sul2在水体和沉积物中广泛分布。研究探明了全国海水养殖环境中磺胺类和四环素类抗生素和抗性基因在水体和沉积物环境中的分布特征,为深入研究其环境归趋行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Figure (a): The sampling locations of the major mariculture sites in China. There are site 1 (Tianjin), site 2 (Qingdao), site 3 (Lianyungang), site 4 (Zhoushan), site 5 (Ninghai), site 6 (Wenzhou), site 7 (Ningde), site 8 (Quanzhou), site 9 (Shantou), site 10 (Shenzhen), site 11 (Fangchenggang), site 12 (Haikou) and site 13 (Sanya). (b):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otal antibiotic concentrations in water and sediment samples.
相关论文已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