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岸和淡水鱼类体内微塑料及中塑料污染

  尽管鱼类摄入微塑料已经在野外和室内模拟实验中得到证实,但目前我国近岸鱼类体内微塑料污染负荷调查鲜有报道,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开展我国近岸鱼类微塑料污染评估调查。在实际调查中,我们选取了中国21种海洋近岸鱼类和6种淡水鱼类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所有种类鱼类中都可以发现微塑料(5mm以下)或者中塑料(大于5mm)的存在,微塑料平均丰度1.1-7.2个每条鱼个体,中塑料的平均丰度为0.2-3个每条鱼个体。在总共26个品种的鱼类中55.9%-92.3%的个体能够被检出微塑料,并且塑料的特征以纤维形状、透明颜色以及玻璃纸组成为主。鱼类个体中肠和胃内的塑料丰度在不同种类鱼体内差异显著。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近海及淡水鱼体内的塑料污染高于国外调查结果,同时根据调查数据,鱼类对塑料的摄食可能与不同种类鱼的肠道结构以及栖息摄食习惯相关。在方法学上,我们建议适用全消化道分析而不是单一肠或者胃分析用以评估鱼类体对塑料的摄入水平以期更可靠准确的测定鱼体内微塑料污染负荷。
图1 实验方法学框架
图2 不同调查鱼种内微塑料污染负荷
  相关成果已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