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非晚,夕阳正美---记河口院退休教职工赴崇明明珠湖、西沙湿地公园考察

  为丰富我院退休教职工生活,加强退休教职工间的沟通交流,了解“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规划,2017年4月12日,我院27名退休教职工,在学院俞世恩书记、张国安副书记的陪同下,赴上海崇明岛明珠湖公园、西沙国家湿地公园和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崇西分站)进行考察。
  明珠湖公园位于上海市崇明岛西部的绿华镇,是目前岛内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也是崇明岛国家级生态示范基地。公园内园林与湖泊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以其所独有的“天然湖泊、茂密森林”吸引了许多银鸥、苍鹭、白鹭等鸟类来此栖息,明珠湖公园也已成为崇明岛的鸬鹚保护地。草上平湖鸬鹚闹,风日晴和人意好,退休老师一行漫步于丛林间,休憩于湖沼畔,尽赏园中春色,聆听鸟语虫鸣。对于鱼类标本馆内陈列的草鱼、刀鱼、鲢鱼、黑鱼、鳙鱼、鳜鱼、团头鲂等长江淡水鱼标本,退休老师们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结合生态学专业知识,他们探讨了不同鱼类的生长、生存环境及其科研、经济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监测研究站(崇西分站),是以长江河口湿地为研究对象,覆盖长江河口段及临近水域的综合性开放研究站。我院退休教职工在研究站刘文亮老师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研究站的实验室、分析室、生物标本室、实验室鱼塘、沼气池和气象站等科研场所,同时就研究站的建设和发展与刘文亮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交流的时间虽短,却充分体现出老一代河口人身上的专业精神和河口情怀。
  西沙国家湿地公园是崇明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春夏之交,湿地公园内一派万物生长的蓬勃气象。蜿蜒的木栈桥徜徉于芦苇和丛林之中,退休老师们行走在木栈桥上,观察着港汊纵横的湿地形态,讨论着湖泊、泥滩、内河、芦苇丛、沼泽等生态系统的气候、地质因素,湿地中爬行的螃蟹,摇曳的芦苇,隐匿的白鹭,更是激起了老同志们的研究热情,营造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氛围。
  短暂的一天结束了,回程路上,退休老师们仍然兴致勃勃地谈论着本次考察活动的见闻和感受,在各抒己见的同时,更是分享了以往野外和出海的见闻、趣事,正所谓桑榆非晚,夕阳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