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典型海岸带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脆弱性评估研究

 

本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以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丁平兴教授为首席科学家,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

本项目拟综合集成遥感和地面观测及野外调查资料,揭示典型海岸带系统的陆-海、陆-气、海-气关键界面过程变化特征,辨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其影响机理;构建基于过程的气候变化对海岸带影响的评估模式,定量评估气候变化影响下海岸带系统的脆弱性及其对海岸带区域经济的影响,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挑战,制定相应的措施和行动,实现我国海岸带环境、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咨询建议。该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包括:(1)气候变化与区域人类活动对海岸带系统影响的辨识;(2)海岸带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过程和机理。主要研究内容有:(1)海岸带关键界面过程变化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2)海岸带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过程和机制;(3)气候变化影响下海岸带系统脆弱性的定量评估与应对策略。

下达编号: 
2010CB951200
项目类别: 
973项目
执行期限: 
2010-062014-12
承担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负责人: 
丁平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