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沉积物中239Pu和240Pu的沉积记录及其物源输运指示

       钚同位素(239Pu,240Pu)作为重要的人工核素,在环境示踪过程中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本研究通过对东海沉积物中Pu的分析发现,太平洋核试验场(PPG)局部沉降输入是东海Pu的主要来源,这些Pu在黑潮输送下进入东海,并通过边界清除埋藏在沉积物中,其中埋藏在长江口及其浙闽沿岸区域的Pu占到整个东海的80%左右。因此,该研究提出Pu同位素可以作为示踪黑潮对东海等西太平洋边缘海区域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影响的示踪剂。同时,文章还指出, Pu同位素还可以示踪其他颗粒活性核素(如210Pb和231Pa等)、有机和无机污染物等的长距离输运。
       研究发现,Pu的储量变化可以被用来指示长江口泥沙的侵蚀以及浙闽沿岸区域泥沙的淤积现象。通过对比Pu同位素、137Cs和210Pb在东海的定年应用,文章指出,Pu同位素具有更长的半衰期,在海洋环境中颗粒活性更高等优点,相比137Cs是更佳的定年手段,在实际运用时可以与210Pb相互校正。
Figure 3 The synthesis of 240Pu/239Pu atom ratios in the areas surrounding the ECS
 
       相关成果已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