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荣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3月22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会上表彰2016年度在上海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室朱建荣教授领衔,吴辉、李路、裘诚、袁瑞、顾靖华、侯成程、王彪共同完成的《长江河口盐水入侵动力过程及淡水资源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在河口水动力、盐水入侵动力过程和数值模式上取得了众多创新成果,是长江河口淡水资源利用中涉及的水库库容和盐水入侵数值预报关键技术解决和应用的基础。
        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是我国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但也是水质型缺水城市,合格的水源是关乎市民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解决上海用水难题,需要将水源地作战略转移;在长江河口建设避咸蓄淡特大型水库,却面临盐水入侵的困扰。朱建荣教授团队在解决这一难题过程中,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研发和应用河口盐水入侵数值预报系统核心技术,为水库调度运行和及时取水作出了重要科技支撑;给出河口避咸蓄淡水库建设中最长连续不宜取水天数这个决定库容的关键参数,并在建设中采用,为水库建设和上海淡水资源的战略转移提供了科技支撑;揭示了长时间持续强北风对盐水入侵影响的动力机制;揭示了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对长江河口盐水入侵和淡水资源影响的动力过程,定量给出了长江流域重大水利工程和河口工程对盐水入侵和淡水资源的影响。
         该项目成果表现为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专著1本,论文50篇(其中15篇被SCIE数据库收录,32篇被CSCD数据库收录),共被引903次,他引650次。已培养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15名。成果已在青草沙和东风西沙水库设计、运行中得到应用,保障了上海1000多万人用水安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并推广应用于珠江河口盐水入侵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