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鸟类摄食微塑料及自然纤维的研究

  海洋微塑料(< 5 mm)污染已经成为研究的焦点,然而陆地生态系统中微型颗粒物污染在国内外却鲜有研究。本研究利用显微观察,依据颗粒污染物的物理特征和熔点实验,首次对长江河口区域的陆生鸟类消化道进行了微塑料的研究。本研究一共检出共有364个微型颗粒物。这些颗粒物的尺寸范围是0.5到8.5毫米。多于90%的检出污染物小于5毫米。自然纤维、塑料纤维和塑料碎片分别是136,200和28个。微型自然纤维可以通过不同于微塑料的物理及化学途径去影响生态系统,因此其特有的生态毒理特性亟需研究。
Fig. 2.MAL sample size histogram. The line represents cumulative percentage. Dashed line represents measured mean size.
Fig. 4. Plastic fragment, plastic fiber and natural fiber composition in the esophagus, stomach and intestine of specimens (in % of the total count ofMAL detected in each part).
 
  相关成果已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全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