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由我室李道季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领域首批项目“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项目于2017年1月6日在沪正式启动。项目的研发旨在揭示海洋微塑料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建立我国海洋微塑料分析标准和监测方法,研发微塑料生态风险评估和污染源头管控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在海洋微塑料污染监测、生态风险评估和管控方面的综合能力。
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汪荣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
 
  该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负责牵头承担,研究团队由相关大学、业务化单位,科研院所等9家单位组成,项目执行期为2016年9月至2020年12月,项目得到中央财政总资助为1600万元。本项目将开展“海洋微塑料的监测、分析关键技术研究”、“海洋微塑料的源解析、输运和归趋机制”、“微塑料自身及吸附的化学污染物在海洋食物链中的传递与转化过程”、“微塑料对海洋生物的毒性效应及机制”、“微塑料附着生物传播与微塑料海洋生态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微塑料污染源头控制与管理技术研究”这六项课题的研究。
汪荣明副校长向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和责任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首席科学家、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介绍项目
 
  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张桂戌教授主持了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和向项目咨询专家组颁发了聘书。汪校长首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着眼全局,从构建国家海洋环境安全平台高度考虑问题。二是精心组织,确保研究研发工作质量。三是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并举。四是依法依规,安全规范地使用项目资金。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道季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目标、主要内容和研究进度、组织管理等。会议还分别对项目6个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还有华东师范大学财务处王芝容副处长、科技处杨艳琴副处长,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张洪亮教授,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关亚风研究员,以及来自上海市科委、项目咨询专家组、各课题成员单位的专家和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评审会。
 

 
项目启动会专家、领导及项目主要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