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西南林业大学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华东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12月12日实验室与西南林业大学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南林业大学举行。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龙庆出席签约仪式,实验室主任高抒与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田昆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结合各自研究优势与特色,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赵龙庆副校长代表西南林业大学对高抒主任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华东师范大学与西南林业大学在湿地研究领域的成功合作表示深深的期待。他说,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从事河口海岸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力量,在沿海地区资源开发、重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等方面享有广泛的声誉。双方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华东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回应了国家湿地保护战略的重大需求,推进两校在科研平台、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将为国家湿地科学研究与保护实践提供重要的合作平台。
    签约仪式后,双方开展了第一次学术交流。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田昆与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作主旨报告,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利权教授、葛振鸣研究员、袁琳副研究员、田波助理研究员与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郭雪莲副教授、刘强助理研究员、王行助理研究员分别就其科研主攻方向作专题报告。高抒教授以“从流域到海盆的湿地谱系”为切入点,提出了未来围绕长江流域开展合作研究的建议,就研究方向、重要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进行了阐述。
 
    会议期间,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等一行5人还与西南林业大学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肖德荣副主任等一起考察了长江上游区域罗时江河口、洱海生态修复工程、洱源西湖国家湿地公园、剑湖等高原湿地,并与当地科研和管理人员就长江源区域湿地退化、湿地类型、湿地修复和湿地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为地方管理部门开展湿地保护和修复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