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科技论坛“微塑料海洋污染与控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6年10月29日,第283期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此次论坛以“微塑料海洋污染与控制”为主题。29日上午,上海市科委领导陈馨、华东师范大学地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简短致辞。
  该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高抒教授、李道季教授分别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俞世恩书记出席了本次论坛。研讨会聚集了国内外从事海洋微塑料研究相关的40余位专家学者,他们围绕海洋微塑料的监测技术、生态环境效应和管理与控制技术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凝练出一系列在河口海岸区域有待开展研究的相关科学问题。会议还安排了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在内的20多名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首先,李道季教授做了题为“海洋微塑料—新型的海洋环境污染物”的主旨报告,对微塑料污染问题的来源、微塑料的环境效应和毒理学效应、巨量塑料垃圾排放入海的国内国际压力、国内外的研究进展、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等方面做了报告。

  在本次论坛做主要交流报告有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Tracey Mincer博士、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王菊英主任、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徐韧、南京大学的季荣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雷坤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施华宏教授、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章海波博士、宁波大学的于旭彪博士和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赵世烨博士等。他们在报告中提到,海洋塑料研究起源于六十年来对塑料制品的关注,微塑料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塑料圈”;紫贻贝和河蚬有可能成为我国海水和淡水微塑料污染的监测指示种;微塑料对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的影响;微塑料样品中可能存在的微纤维污染;东海区的海洋垃圾监测计划的具体实施过程;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以及广西北部湾等地区沉积物中的微塑料分布;微塑料污染管理控制以及中美两国沉积物中微塑料的丰度与组成比较等。
 
与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上,包括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地化所、广州工业大学、武汉水生所、武汉植物园、浙江大学、常州环境监测站、广西钦州大学、上海科技馆等单位的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表达了对于同一科学问题的不同认识和倾向。研讨会内容丰富、前瞻性强、讨论热烈,研讨会的召开有望进一步促进科研合作,为提炼聚焦海洋微塑料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修正和统一现有观测方法与技术,指导进一步深化我国对海洋微塑料污染所产生一系列科学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次会议也有助于推动国家海洋塑料垃圾的管控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进一步促进我国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