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院、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72名新生入学工作顺利完成

  • 迢迢新秋夕,亭亭新生到——
    2016级新生报到和全体研究生注册顺利进行

  2016年9月4日上午,美丽的河口海岸又迎来一批新同学。7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将在河口海岸翻开其人生最丰富多彩的一页,也将给河口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注入最动人和活泼的元素。

  同日,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报到注册工作顺利进行,2015级至2010级硕博士共计208名研究生(除公派留学和野外工作请假31人)均已报到。

  9月5日晚,院长高抒、党委书记俞世恩、党委副书记张国安和辅导员霍晓丽深入学生宿舍,看望2016级新生。学院领导详细询问同学们家庭状况、入学报到和对学校环境的适应情况以及交流科研方向和发展计划。高抒在与学生的亲切交谈中,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体会,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远大理想,明确的科研目标,珍惜研究生的学习时光,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 在科学社会学的海洋里畅游——2016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6日,我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物理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7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院长高抒教授代表学院欢迎全体新生的到来。高抒老师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及近年来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强调了今后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化基础研究和构建成果转化通道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思路,最后对研究生今后开展科研学习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开学典礼之后,正逢新学期伊始,学院召开全体研究生大会。会上,高抒老师做“论研究生科研素质培养”主题报告。高老师着重强调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在科研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提高方面展开论述,最后将科学研究工作的核心意义引入“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为全体研究生上了新学期的第一堂科学社会学。

  

  • 怎样攻读研究生?——学籍管理与培养方案记心中

  研究生团队是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因此,研究生培养一直是河口海岸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新生教育结合学校安排的校史教育和信息检索技能培训,我院还安排了研究生科研启航、培养方案、学籍管理、资助体系和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入学教育。

  以最好的科研理念打造优秀的你

  丁平兴教授是一位资深的河口海岸人,在河口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5载,学术造诣深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河口海岸工作者。在新学期初,丁老师与2016级新生们分享了河口海岸的核心研究理念和思路,引导研究生们从学生的角度转变到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同时,丁老师就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给同学们日后的研究生科研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

  以最佳的培养方案磨练追梦的你

  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科研之路的风向标,只有明确培养方案和读研路上的严格执行,才会在学位之路上圆满的达到终点。河口院副院长、主管研究生培养的何青教授与研究生进行互动交流,让他们分享自己的未来目标和计划,并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让研究生们在自己的科研之路的开始就对科研成果和学位要求有了明确的认识。

  以最优的管理模式支持求知的你

  副书记张国安老师就研究生学籍管理要求和研究生资助体系进行详细讲解。通过近一小时的讲解,2016级新生们对于自己的学籍制度和资助详情都有了充分的了解。会上,张国安老师指出,学生管理工作组是学生与学校、学生与导师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将努力做好研究生们科研路上的强大后盾。

  

  • 安全问题无大小,点滴规定记心中

  安全问题一直是河口海岸常年学生工作的首要关注点,只有人员安全才能确保仪器设备安全,进而照顾到实验数据的安全,我们一直秉承着“安全为首,警钟长鸣”的原则,将本次新生安全教育聚焦于校园安全,野外工作安全和室内实验安全三个方面,意在通过本次教育和培训让新生们对各项安全问题有更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在未来的科研之路上会更加顺利。

  学院请来校保卫处负责校园安全工作的罗宗才老师,针对校园安全和防欺诈专题对学生进行知识介绍和案例分析,帮助同学们安全顺利的在华师大校园中度过愉快的研究生生活。

  专业的野外工作者顾靖华老师以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和丰富的个人野外工作经验,教会同学们在未来的野外科研工作中如何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高效地完成科研任务

  室内实验安全同样是关乎每个研究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方面,有着专业实验室操作和管理经验的瞿建国老师非常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室内实验室管理的规定,耐心地提醒每一位同学今后实验需要注意的各个安全事项。

  

  • 聚优秀青年之力,逐河口海岸之梦——暖意满满的新老生交流会

  我院在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特别加入了新老生集中交流的活动,活动分两个会场进行,新生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会场并采用可流动的交流模式。两个会场中分别安排了校园生活、学习计划、科研发展、职业规划和文体活动等相关主题交流,高年级的同学们向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着自己在华师大、在河口海岸学习、工作和发展的种种经验,新同学们也津津有味地汲取着这些宝贵的经验,同时以一个个好奇与求知的问题深挖着每一位有经验的师兄师姐的知识宝藏。

  9月9日下午,新老生交流会后,2016新生教育工作圆满结束,祝愿同学们在华东师大河口海岸求学期间一切顺利,期待同学们在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和做出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