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战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年7月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河口海岸学战略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此次会议邀请了厦门大学李炎教授、台湾中山大学刘祖乾教授、广西大学余克服教授、天津大学魏皓教授、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杨顶田教授、同济大学杨守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厚杰教授、中山大学吴加学教授等河口海岸领域的30余位国内知名学者出席。华东师范大学丁平兴教授和高抒教授等多位学者也参加了本次研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处任建国处长到会发表讲话。

  会议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就“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引发的河口海岸系统转换”这一主题展开热烈地讨论,围绕国家和学科需求,对比国际先进研究水平,找出阻碍学科发展的瓶颈和因素,针对未来发展的机遇和重点方向,提出发展新思路。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河口海岸系统的科学研究需要拓宽时空尺度,迫切需要建立河口海岸的长周期立体观测系统,建设自主研发的河口海岸群体数值模式,加强河口海岸学基础人才培养与科普教育,同时进一步促进河口海岸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

  通过此次会议,凝聚了我国河口海岸学研究的主要力量,明确了河口海岸近期主攻方向,拓宽了研究视野,为协同攻克科学难题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