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自主科研项目春季航次顺利实施

       2016年5月5-27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项目“长江冲淡水锋面动力过程及其生态效应”春季综合调查航次顺利完成实施。
       本次调查由“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成员船”“浙海科1号”科学调查船执行,华东师范大学吴辉副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顾靖华工程师担任物理海洋观测技术指导,来自不同课题组的11名学生参加了航次。考察项目包括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遥感等内容。在科考人员的精心设计和船方的积极配合下,本航次安全、高效的完成了调查内容:航行~2500海里,共计观测20个断面的156个站位,获取了每一站的温度、盐度、流速、遥感、浊度、溶解氧、叶绿素和pH值数据,隔站采集了水样、悬浮颗粒物、浮游生物和表层沉积物样品。  
       本次调查旨在揭示长江冲淡水区域赤潮事件背后的动力成因,在观测过程中正值大规模赤潮事件爆发,其南北绵延200余公里,并有几个显著的严重爆发区。现场观测期间根据科学研究的需要在关键区域果断加密采样,获取了宝贵而完整的数据。

收获水样时的喜悦
采集的赤潮水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