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洲课题组在克罗地亚克尔卡河口开展联合野外观测

  2016年4月17日至4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克罗地亚鲁杰尔·博什科维奇研究所(Rudjer Boskovic)的科研人员,在中国-克罗地亚双边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长江与克尔卡(KRKA)河口海底地下水排放(SGD, Submarine groundwater discharge)及其对生态环境影响的比较研究—高强度人类活动与低强度人类活动的对比”支持下进行了为期11天的联合野外观测工作。
  克罗地亚KRKA河流域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河流湖泊众多但空气湿度小,具有独特(比如海蚀溶洞,Anchialine caves)的SGD过程及其河口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特征。
  我室杜金洲教授带领3名研究生刘建安、陈小刚、赵丽君一行4人于4月17日晚到达Rudjer Boskovic研究所Martinska海洋站,连夜对当地河流湖泊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制定了详细的观测采样计划。
  4月18日至27日,在项目克方负责人Neven Cukrov博士的精心安排下和克尔卡河流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下,项目组借助保护区内工作艇,对克尔卡河中游及下游进行了实地调查,采集了克尔卡河流及其附近区域内的地下泉水、海蚀洞地下水样品,观测该河口温、盐、深及其Ra/Rn同位素、营养盐、微生物、溶解无机碳和氢氧同位素的现场测试和采样工作,以期对克尔卡河口SGD及其物质输送开展深入研究。此外,发挥克方的潜水采样技术,获得了多根河流湖泊及其河口沉积物柱样品,以期进一步了解自然条件下的KRKA河口的环境历史变化。
 
图1 中克科研人员合影
 
图2 在克方科研人员帮助下采集KRKA河口(湾)沉积物柱样
撰稿人:赵丽君 陈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