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你我生活,聚焦河口海岸——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公众开放日活动顺利开展

       2015年5月23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了主题为“关注你我生活,聚焦河口海岸”公众开放日活动,围绕河口海岸区域科学技术进步与公众日常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开展科学普及与传播活动。本次活动形式多样,依次包括研究历程及成果展览展示、科普讲座、专业实验室参观、讨论会、野外现场踏勘、科技馆参观等几个部分;吸引了40多位社会公众参与,人员结构多样,年龄结构涵盖从儿童到退休老人等不同阶段,知识结构包括从小学生到研究生等不同层次,职业结构包括从财务、教师等不同行业。
       活动伊始,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卫国教授简要介绍了我室基本情况;围绕公众的食、住、行等日常生活,通过展板展示等形式,着重介绍了我室在河口海岸区域饮用水保障、机场建设、航道建设、城市湿地环境管理、野外观测网络等方面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成果。在科普讲座环节,我室施华宏教授以“塑料海洋”为题,深入浅出介绍了公众生活中周围环境特别是海洋环境中塑料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与社会采取的行动,呼吁大家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切实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在专业实验室参观环节,引导公众参观了野外仪器室、植物温室种植室、热带爪蟾养殖室、色谱仪器分析室,我室闫中正副教授、顾靖华老师、张婧老师等分别介绍了我室在野外实验观测、植物生态、污染物毒理、污染物检测等方面开展的具体科研工作,通过公众的耳闻目睹,极大促进了公众对河口海岸科研工作的了解。在讨论会环节,参与活动的公众与我室施华宏教授、茅志昌教授、张婧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就河口海岸区域各种科学问题进行讨论和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在野外现场踏勘环节,我室陈静副教授、韦桃源副教授带领参与活动的公众前往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深入了解河口海岸科学研究活动野外工作现场。在科技馆参观环节,参与活动的公众参观了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该馆为宝山区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区校合作重点项目之一,由我室担任陈列内容设计,通过科技馆参观,公众对长江河口的自然生态环境、科学技术应用等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
        活动结束时,我室通过调查问卷、采访等形式对参与活动的公众意见进行收集。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反响热烈,参与活动公众认为本次活动丰富、有趣、有益,通过此次活动,对河口海岸科学研究工作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建议进一步开展类似科普活动。对外开放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贯坚持的运行方针,我室将继续通过接待访问参观、科普知识讲座、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向公众传播科技知识,宣传科学思想。
科普讲座
参观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