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口院退休教工支部和部分退休教师踏青活动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016年河口院退休教工支部和部分退休教师踏青活动记
  春风细雨、润物无声。3月31日,河口海岸研究院26名退休老师兴致勃勃的考察了青浦区图书馆、青浦区博物馆和青浦大莲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青浦区博物馆是一座地志性博物馆,以“上海古文明之源”和“水文化之魅”为主题。“上海古文明之源”叙述了上海由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等文化阶段到两汉时期的历史进程。“水文化之魅”则由“沧海桑田”、“水乡桥话”、“水乡风情”、“港湾遗韵”和“川流汇海”五部分组成,用青浦地区的风俗、市镇、人文、古桥、名人以及与此相关的场景和文物来展示青浦地区江南水乡的文化魅力。
图1 青浦区博物馆
 
  青浦区图书馆是一座富有特色的水上公共图书馆,坐落于青浦夏阳湖上,馆藏图书近50万册,以及大量的数字图书、电子期刊等,特色馆藏为青浦地方文献及吴越文化文献。以图书馆为基地,贴近市民生活开设的“青溪讲坛”, 和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彩虹桥”少儿读书活动,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图2 青浦区图书馆
  青浦大莲湖是黄浦江的水源地之一,从淀山湖流出的部分湖水经过沼泽湖泊大莲湖后流入黄浦江。用人工岛“模拟自然”治理湿地生态环境,通过“生境塑造”形成完整的生态链,仅用一年多时间,就达到了恢复湿地、净化水质的目的。在湿地公园中,几千株池杉生长在1米深的水中,池杉枝繁叶茂、野生鸟类成群结队,原始自然的“水上森林”可算是一大奇观,不仅起到保护淀山湖水资源的作用,还起到了“水上森林”独特的生态功能。
 
图3 青浦大莲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喜悦的心情洋溢在年逾古稀老人们的脸上,考察之余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正是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