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改进的热带爪蟾胚胎致畸实验检测化合物的引起的表观致畸效应

       爪蟾胚胎致畸实验 (FETAX) 是一种检测化合物发育毒性的方法。为了建立更适用于一般环境污染物的方法,我们用8种化合物进行热带爪蟾胚胎暴露实验,化合物包括三丁基锡、三苯基锡、氯化镉、唑菌胺酯、啶氧菌酯、丁香菌酯、全反视黄酸和九顺视黄酸。胚胎经诱导会产生多种畸形表型,尤其是在环境相关浓度下的三丁基锡、三苯基锡和唑菌胺酯。根据胚胎表型的畸形程度,我们提出一种包括20种表型和0-5六个级数的表型指标体系。该体系应用于8种化合物中均表现出显著的浓度效应,且表型图谱对全部化合物是特异性的。结果表明,将畸形表型指标体系与传统FETAX的评价指标结合不仅可以定量地检测化合物的毒性,并且对化合物的致畸机制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图1热带爪蟾胚胎畸形表型指标体系简图
图2化合物在不同浓度下对热带爪蟾胚胎致畸表型图谱分析。1-5指胚胎畸形表型级数,sb等不同的缩写字母代表不同的畸形表型。
 
       相关成果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全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