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部沿海地区旧石器考古遗址点的光释光年代学研究

       我国旧石器考古遗址点众多,但很少在邻近沿海地区。黄泥梁遗址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双庙村,蕴含丰富的文化遗存,其中石制品主要包括石锤、石核、石片、石器、断块和碎片。本次研究中,对黄泥梁遗址进行野外考察与系统样品采集,在实验室中利用中粒 (45-63 μm) 石英矿物进行了光释光年代学研究。通过对黄泥梁遗址的年代测定,确定取自文化层内部的3个样品的光释光年代在54 ka和59 ka之间,对应MIS3早期,光释光的测年结果与地层沉积顺序一致。本研究提供了古人类在山东半岛东部沿海地区最早的地质年代学证据。
Fig. 1. Map showing the geographic location of the Huangniliang site.
       相关成果在Quaternary Geochronology上发表,全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