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异氧硝酸盐还原

       异化的硝酸盐还原过程包括反硝化(DNF)、厌氧氨氧化(Anammox)和硝酸异化还原为铵(DNRA)在控制河口近岸环境中硝态氮的动态变化及其归宿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洪季枯季对长江口及近岸16个站点沉积物的采集,采用泥浆实验方法结合同位素示踪技术测定长江口及近岸沉积物中氮素的转化过程。结果表明,长江口及近岸沉积物中DNF、Anammox和DNRA的潜在速率分别是0.06-4.51 µmol kg-1h-1、0.01- 0.52 µmol kg-1h-1 和0.03 -0.89 µmol kg-1h-1。地统计分析显示,DNF、Anammox和DNRA过程与盐度、硫化物、有机质以及活性氮的含量水平密切相关。DNF、 Anammox和DNRA对研究区域内总硝酸盐去除量分别为38-96%、3-45%和1-36%。此外,DNF和Anammox过程的脱氮量约占长江口无机氮输入量的25%,因而大量的无机氮仍滞留在长江河口水体环境系统内,这可能也是导致该地区严重富营养化以及赤潮频繁爆发的主要原因。
Fig. 1. Annual average rates of denitrification, anaerobic ammonium oxidation (ANAMMOX) and dissimilatory nitrate reduction to ammonium (DNRA) across the Yangtze Estuary
      
        相关成果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上发表,全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