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溶解态药物在潮汐作用下的动态行为

       长江流域人类活动频繁,以药物为代表的新型有机污染物经长江口排入海洋,这些污染物在长江口受潮汐作用的影响值得深入研究。本课题组研究了24种药物在潮汐作用下的环境行为。结果表明,检测到的药物的浓度范围从低于检测限至27.2ng/L,主要污染物为磺胺甲恶唑、磺胺甲嘧啶和红霉素。在潮周期内,药物浓度随潮位上升而下降,但采样点2由于地形影响呈现相反的趋势,落潮时海水填充导致药物浓度下降。海水的稀释作用对药物浓度的影响起到关键作用,根据药物浓度与盐度的关系,除地西畔和磺胺甲恶唑两种药物外,大部分药物呈现非保守关系。此外,部分药物浓度随溶解有机碳(DOC)增加而升高的现象表明,DOC可能作为药物的载体,但是一些药物的浓度与悬浮颗粒物(SPM)呈负相关,表明SPM-水相互作用也是控制河口药物环境行为的因素之一。   

长江口潮周期内药物浓度与盐度的动态变化

        相关成果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全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