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洪季航段野外作业圆满完成

  由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卫国研究员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科学共享航次“长江口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已于2015年7月6日至7月21日期间,圆满完成了洪季航段野外作业内容。

  本次调查由“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成员船”“润江1”号科学调查船执行,华东师范大学高磊副教授担任现场首席科学家。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的18名科考队员参加了航次,考察项目包括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遥感等内容。在科考队员的精心计划和船方的积极配合下,本航次安全、高效地完成了调查内容:共计13个断面99个站位,获取了每一站位的温度、盐度、浊度等剖面数据,采集了水样、悬浮颗粒物和表层沉积物等样品;在关键站位进行了遥感光学调查,获取了5个柱状样以及2个断面约90公里的浅地层剖面扫描资料;现场测定了表、中、底三层的溶解氧和pH等关键化学指标;此外,一些课题组在船上进行了模拟现场环境的培养实验。

  调查期间,历史上罕见的强台风“灿鸿”横穿作业区,对科考队员们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科学研究的难得机遇。此次考察获得的数据,对于研究台风过后长江冲淡水扩散、长江来源泥沙在东海陆架的输运、长江口低氧区的形成和变化以及东海生态系统的响应等科学问题具有重要的价值。

科考人员进行海洋水文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