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师生参观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5年7月20日,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待了2015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的100多名高中生营员、带队教师和志愿者的参观,他们分别来自西藏、云南、香港、山东等地。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宗海波老师给营员们科普了河口、海岸知识,介绍了河口海岸资源及河口海岸面临的挑战,回顾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实验室的现状及为国家和地方做出的贡献。从海洋地面观测到卫星遥感的运用,王宪业老师给营员们介绍了有如科幻大片中才有的各种河口海岸作业仪器和设备:鱼雷一样的旁侧声纳、潜水器一样的ADCP波潮仪、冲浪板一样的浅剖等等。这些仪器设备的使用既能为河口海岸作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船费,又能获得较为精确的第一手资料。王宪业老师还给营员们展示了野外科考活动视频和照片,让他们了解河口海岸科研工作的辛苦与快乐。随后,胡玲玲同学和张骞同学分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热带爪蟾养殖室和玻璃温室,营员们在这里了解到环境污染对动植物生长带来的危害。

  短暂的参观活动让营员们对河口海岸科研工作中的野外调查、室内分析有了直观的认识,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神秘河口海岸科学的兴趣。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带领科学营师生参观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015年,50所高校和14家单位参与承办了第四届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专题营共计15个,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10200名高中生、1020名带队教师参加了本届科学营。

  2015年7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迎来了来自江苏、山东、西藏、广西、海南、云南、湖北、四川、上海及香港、澳门地区的208名优秀高中生和21名带队老师,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华东师范大学分营“明科学·铸情怀”科技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