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2015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为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扩大我室在国内相关院校中的影响力,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我室继续深造,提高实验室研究生生源质量,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5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于2015年7月13日至17日在我校举行。

    本次夏令营共收到国内高校同学近100份,经过严格选拔,最终共有来自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十八所“985”、“211”知名院校的32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7月14日上午,夏令营在河口海岸大楼东201会议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营仪式。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刘勇主任、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卫国副主任、以及沈芳教授、施华宏教授、童春富副教授、张芬芬副教授、张国安副教授、王宪业博士和夏令营营员们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刘勇主任和张卫国副主任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华东师大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刘勇主任还着重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体系。随后,我室研究生代表朱春燕同学和营员代表、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夏令营成员周正杨同学也带来了精彩的发言。

开营仪式合影留念

    开营仪式之后是学术报告与各科研中心介绍环节,王宪业博士、张国安副教授、张卫国教授、张芬芬副教授、施华宏教授、童春富副教授、沈芳教授分别介绍了实验室的7个研究中心:水沙动力学及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动力地貌与沉积研究中心、沉积环境演变研究中心、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中心、水环境研究中心、湿地生态研究中心、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中心。他们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报告及之后的座谈环节,向同学们初步展示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

学术报告与科研中心介绍

    接下来是野外实践环节,老师们带领夏令营学员参观了长江河口科技馆、吴淞炮台湿地公园、崇明东滩鸟类国家保护区、西沙国家湿地公园和自然博物馆。老师们的耐心讲解和野外参观,让营员们更加全面和直观地认识河口海岸学以及它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学员在夏令营活动中不仅直观地认识长江河口与大自然、更能体验到集体活动带来的乐趣。

参观长江河口科技馆

参观崇明东滩湿地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是各研究中心分开活动,每个中心的活动形式各异,有师生座谈、参观实验室、动手操作实验等。营员们各自走进有兴趣的研究中心,深入体验,带着疑问与学长学姐以及老师们有了面对面的的交流,帮助大家进一步加深对我室科研、师资、研究生培养等各方面的了解。

师生座谈

参观水槽实验室

参观野外仪器室

    2015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生们能够欢聚一堂,相互学习,在全面了解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未来攻读研究生有了明确认识的同时,更深入接触长江河口和相关的知识,对大自然有了一份更深的爱护。这将会成为每位学员们脑海中无法忘却的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