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海近岸210Pb和7Be大气沉降通量变化特征

  作为大气沉降的天然放射性核素,210Pb和7Be可广泛示踪气团运动、土壤侵蚀以及近岸/近海水体中悬浮颗粒物的泥沙来源,沉降/再悬浮和沉积等过程。在上述研究中两种核素的大气沉降通量是关键的参数之一。虽然国内外相关研究不少,然而由于时空的差异,我国近岸的数据积累和研究相对较少,尤其是长时间序列研究。

  博士研究生杜娟等在杜金洲教授指导下,通过2015-2013年的长期连续监测,分析数据后发现,中国东海近岸(上海) 210Pb和7Be的大气沉降通量由于受季风等因素的影响而表现出强烈的季节性变化:由于来源的差异210Pb和7Be沉降通量的高值分别出现在冬季和春季,而低值均出现在夏季。同时该区域 210Pb沉降通量处在全球高值区,而 7Be沉降通量则落于世界平均水平。

  此外,通过对比研究全球大气沉降通量发现,7Be大气沉降通量具有明显纬度效应,即 7Be大气沉降通量的最大值随纬度的增加而增加;210Pb大气沉降通量在近岸区域(从岸向陆距离<50km)随年降雨量增加而增大,而在从岸向陆距离>50km的区域,210Pb大气沉降通量则表现出随离岸距离的增加而增大的趋势。

  上述研究结果可为近海域水体中悬浮颗粒物的泥沙来源,沉降/再悬浮和沉积等过程(如长江口航道等泥沙来源)的研究提供不可或缺的基础科学数据。

  

2006-2013年上海7Be210Pb大气沉积通量及降雨量图

  该成果已于2015年发表于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上,全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