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增国际合作项目介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自然与人类活动对俄罗斯远东和中国的河口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影响对比(41311120066)

本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中方承担单位为华东师范大学,外方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的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和太平洋地理研究所。本项目拟针对以下问题开展合作与学术交流:1) 进行河流常量化学成分的对比,认识在不同的气候带下风化作用对天然水中环境地球化学特点的控制作用;2) 通过对河口与近海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动力过程之间内在联系的分析,认识亚热带(即:中国)与高纬度(例如:俄罗斯的远东地区)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对生源要素与痕量元素行为的制约,以及由此引起的对生态系统的作用。项目拟解决“气候变化与人类的活动怎样影响处于不同地理分带的流域盆地的化学物质的入海输送通量,以及陆源入海物质的变化如何通过不同近海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作用于边缘海的生态系统”的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