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海洋遥感高级培训班顺利结束

欧洲空间局和中国国家遥感中心“龙计划”二期

2011年海洋遥感高级培训班顺利结束

  2011年10月24日至10月29日,欧洲空间局和中国国家遥感中心“龙计划”二期海洋遥感高级培训班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培训班是“龙计划”二期启动以来在我国首次举办的海洋遥感高级培训班,培训班由欧洲空间局和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龙计划”(Dragon Programme)是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和欧洲空间局(ESA)在对地观测领域开展的大型科技合作项目。本次培训班的主题为“遥感科技在海洋科学和监测领域的应用”,培训班共有61名学员,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中国等与海洋有关的博士生、博士后以及青年学者和科研人员,涉及国内外34家单位。培训专家主要来自德国、英国、法国、挪威、中国等从事海洋遥感的知名科学家和教授,包括德国海岸研究中心、德国Hamburg大学、英国皇家海洋研究中心、法国Collecte卫星应用中心、英国Leicester大学、欧洲空间研究技术中心、中国国家海洋局等机构。培训班系统讲授了ERS卫星、环境卫星、TPM和资源卫星数据处理等相关软件、方法与应用。

  培训班开幕式于2011年10月24日在华东师范大学自然地理馆会议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国家遥感中心李加洪总工程师、欧空局海洋与冰研究首席科学家Craig Donlon博士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闭幕式于10月29日进行,欧空局Peter Regner博士以及荷兰ITC Bob Su教授发来贺信贺电。通过此次培训,学员接触到了国际遥感科技的最新进展,还掌握了目前海洋遥感研究的新思路与新技术,提高了遥感分析应用的能力,培养青年海洋遥感人才,促进我国海洋遥感水平的提高,将对亚洲从事海洋遥感领域的青年学者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