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雷锋精神:老太晕倒校园 师生伸手救助

 

  编者按:“人们不应该把钱看得太重,而是要有一种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雷锋的这些话,一直被几代师大人实践着。 正值雷锋日,一则校园里的好人好事,引发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思考。

 

  2月16日,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校报编辑部。这是曹阳二中的退休教师鲁平平寄来的。去年年底,已经72岁的鲁老师在中山北路校区的河口海岸研究院门口晕倒。多亏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及时伸出援手,鲁老师才得以在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救治。

  “那天我从华东师大后门回家,走到河口研究院的时候,突然什么都不知道了”,鲁老师回忆道,“我醒来的时候就在医院了。之前的这些经过,都是后来才知道的。”

  2011年12月29日上午,鲁老师从市场买完东西回家,途经河口海岸研究院的时候,突然失去意识,昏倒在地。附近的华东师大学生纷纷聚了过来,通知了学校的保卫处,并拨打了110和120,还有的学生联系了鲁老师的家属。

  就在救护车到达的时候,河口海岸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平和教师周菊珍路过此地。住院要花钱,两位老师当即拿出两千多块钱。周菊珍还跟着救护车去医院照顾老太太。

  救护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后,经过抢救,老人脱离了危险。经检查,鲁老师的颅骨上有一处裂缝,幸亏送医及时,不然有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感叹道,如果不是华东师大的学生及时拨打了120,后果将不堪设想。

  “幸亏我是在研究院门口昏倒的,有这么多老师和同学救助。要是昏倒在家里,就要到晚上才能被发现,那就真的不敢想了。” 我校师生的善举,让鲁老师很感动,“在现在这种社会环境下,马路上有人摔跤,大家都不敢救,怕被反咬。但华东师大的学生没有顾虑。这和社会上的冷漠产生了鲜明的对比。所以我真的要感谢老师和同学们,感谢华东师大成功的思想教育。”王平说:“不管外面的社会如何冷漠,在校园里,我们还是应该守住这一方净土。”

  3月5日是学雷锋日。鲁老师希望雷锋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发扬下去。“人们不应该把钱看得太重,而是要有一种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雷锋的这句话,一直被华东师大的师生们实践着。 (学生记者:邵晓楠)

 

  雷锋日热议雷锋精神

 

  冯凌燕:一回想起雷锋精神,就会连带回忆起每年“3•5”这个学雷锋的日子。每一年,随着成长,我们把雷锋精神从一颗种子培育成了一颗小树,扎根在自己的心中。而这颗小树还在继续成长着,它将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为更多的人带去福祉。雷锋精神永远不是一个静态的名词,它是一个一直在成长的鲜活的生命。

 

  沈杰群:雷锋精神,当90后的我们此时此刻再次审视这几个熟悉的字眼时,是否能感到它历经几十年岁月积淀后依然鼓舞着这个时代的温暖的力量?社会发展,让世界渐渐围拢到我们触手可及的小小的圈,可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却愈发消瘦、脆弱。在我看来,雷锋精神在当下,无疑会帮助每个人走出狭窄的小我,关心他人,服务社会,在对平凡的恪守与善良的执念中,无限扩大人间爱的同心圆。

 

  王子琰:雷锋精神是伴随着我们而成长的、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的善念种子。它督促我们对善念的追求,对善事的践行。雷锋精神是我们连结彼此的纽带,它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善待他人,体现在我们点滴的友善的行为中,它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融,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

 

  赵凌烨:雷锋之所以被敬仰,并不仅因为帮助他人,更在于他一直帮助他人。因而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就应该把它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举一动之间都能为他人着想,哪怕只是相对而行时的一次侧身避退。只有将雷锋精神化为自己的精神,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价值与意义。

 

  林吉意:在中小学阶段,我们扫地、探望孤老、捐献衣物……从行动上去学习雷锋精神,这些行为会转化为一种自发的奉献意识。到了现在的大学阶段,结合新的环境和历史背景,雷锋精神更多的应是一种高度的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大学生应当更深刻地去理解个人对于社会的义务,这就不单单要求我们从行为上去学习,还要通过理论学习,使对这种新的雷锋精神的认识更加丰满。

 

  钱力行:伟大的雷锋是全世界被赞扬次数最多的军人。更多的时候,我们仅仅是以旁观者的态度来审视雷锋,把雷锋作为一种宣传形象来推广。重现雷锋精神需要每个人去践行。在追求个人卓越的今天,保持雷锋精神鲜活,将是重要命题之一。

 

  严倩如:我眼中的雷锋精神应当是关注生活,不是刻意去追求高尚人格,而是日行一善的踏实积累,是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在今天的社会里,人们为道德树立了更高的标杆,而现实中与道德相悖的事件还不时发生。这也是雷锋精神仍值得探讨学习的重要原因。

  方幸媛:每年的雷锋日前后雷锋精神就会被较多地提到,可是我认为这并不仅仅只是一个间歇性的周期性的活动,而应该是长期的始终存在的一个精神理念。

  我眼中的雷锋精神已经由一个抽象的精神现象具象化为一个固定的形象了,每每会想起戴着雷锋帽背着步枪的憨厚的军人形象,脸上有着温暖的笑。这个人物形象所对应的其实也是一些很小的事儿,扶老人过马路、捡到东西物归原主之类的,但是现在看来这些微小的事儿长期坚持做下去也是不太容易的,这也是雷锋精神之所以为人称道的原因所在。

 

  徐弢:我以为,雷锋精神于今的意义在于普通人在社会生活中能够发挥个人最温暖人心的力量。倘若太关注他人的目光,不自信,成为他者目光中的人,是对自身生命的轻视。而雷锋的选择是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让自己给与的帮助变成社会的平实基础,变成寻常可见的习惯。

 

  郭炎:岁月荏苒,总有一种精神超越时光,闪耀依然,在寒风中抚慰人心,动情依旧。我眼中的雷锋,是一个熟悉而久远的名字。想起雷锋,就好像想起一个久远的信仰般的记忆,但雷锋精神却代代相传。我们需要雷锋精神延续心中的温情,连接彼此,谱写和谐之美。而这个瞬间可以不是雷锋,可以是芸芸世间任何人。这,也许才是雷锋背后最久远而珍重的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