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访问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访问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

  5月13-19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经、李秀珍、何青、朱建荣等四位教授访问了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NIO),进一步讨论双方开展河口海岸科学领域的合作研究事宜。此次学术交流是对2011年12月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代表团对上海进行学术访问的回访。

  在双方研究人员交流研究工作成果、野外实地考察印度河三角洲和红树林-潮汐岔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了双方合作的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并计划分别通过两国相关渠道申请合作研究的经费支持。

  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位于卡拉奇,成立于1981年,直属于巴基斯坦科技部;研究所在地球物理、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方面有很强的研究实力,并拥有自己的国家海洋数据库。该所研究人员在印度河流域水沙通量、印度河三角洲演变以及近岸生态系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资料,研究的成果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为开展相关领域的对比研究奠定了基础。

  访问期间我方还顺访了正在承担卡拉奇港深水码头扩建工程的中方工程技术人员,并同他们就港口建设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图1. 在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图2. 参观印度河三角洲
 

图3. 在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大楼前与巴方同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