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行

题记:以此纪念参加此次流域观测的朋友们和在此期间发生的故事。

  2012年7月尾巴至8月上旬,本人有幸随队参加了创新团队项目”长江特大洪水应急观测”。对我来说,参加长江流域航次,早已列在个人日程之中,自知未来数年间,怎么都会赶上那么一两次;所料不及的是,这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从一头雾水地去面见导师,到被告知准备大通采样,再到扩展为长江流域,计划不断升级,消息接踵而至,确有瞬息万变、雷厉风行之感。

  经过紧张地准备,我们一行十人,踏上了为期半月的征程。个人认为,流域较之海上,有其独特的吸引力,泛舟江上与置身汪洋,两岸青山与天海茫茫。我已经多次参与海上任务,却从未有流域之行,因此充满了期待!

  一、群英荟萃篇

  我们师大十人,加之船上工作人员,总计二十人。

  芸芸二十人,压力最大者当属航次首席何青老师。本着对国家与纳税人负责任的态度,面对艰巨的科研任务、不断变化的长江水情及工作中随时出现的各种琐事,作为首席,要搜集各方信息,通盘考虑,做出最科学、有利的决策,并与多方、众人实现良好、有效的沟通,担子不可谓不重,压力不可谓不大!

  给我感觉最潇洒的是顾靖华老师,且此印象由来已久。我同顾老师一块参加了二月份浙闽沿岸流观测,之后的出海准备工作中与其也有一些接触,感觉顾老师言行节奏不紧不慢,不经意间即流露出固有的自信与潇洒。

  化学组最辛苦的是胡俊老师,我们私底下更喜欢亲切地称其为胡师兄。他负责宏观把握化学组的做站任务,具体做起来兼顾表层水尤其是底层水的采集,个人还负责一些过滤任务。他利用现有的简单材料,应急之下整合出的鱼竿采水器有效地解决了痕量元素水样采集的难题,本人作为直接受益人也要向其表示感谢,也深信胡师兄日后工作会非常出色!

  最具哲人范的是“首席先锋”邓兵老师。常常香烟在手,每说两句话即简短停顿,呷口香烟,吐两烟圈,一副沉思状,然后接着讲。

  学生当中最大嗓门、同时也最逗乐的是史本伟师兄,他喜欢开玩笑,大家也喜欢和他闹。现在耳边还会经常响起 师兄“杀个瓜吃”的玩笑及玩笑后的爽朗笑声。

  最淡定的非沈冰良师兄莫属。任凭大小事,师兄总能处变不惊,众人开他玩笑乐得人仰马翻之时,他也只是淡然一笑,面无愠色,继续关注手中的电子小说。

  众人之中,曹霄芸师姐和王晓娜同学属“稀有动物”,是学生中唯有的两位女生,有她们在,航次更加有趣。周子然最happy,大家总能听到他快乐的歌声。郭超最年轻,这个90后有着80后的成熟和稳重,航次中也担当起了繁重的水样采集、数据采集与整理任务。祝福两位师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保持快乐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

  二、心情驿站篇

  航次前后历时半月,有喜有忧,有苦有乐。

  我们27日到达宜昌三峡机场时已经夜里十二点钟了,心想这么晚了,这地是不是打不到出租车了,可如何是好。刚出机场大厅,看到一辆中巴车,司机下来问我们是不是来做水文调查的,说他在等我们。顿觉心中大喜!因为东西太多,塞得车上里三层外三层,我们人员见缝插针挤上车,就这么坚持到宾馆并卸车,这也算最拥挤和最费周折的一趟车了。

  航次中也有挺辛苦的阶段,连续做四个站位,站位密集,时间紧张,任务繁重。令人感动的事情也发生在这时候,工作未收尾来不及去吃饭,师姐会帮忙打饭,放在一边。

  有时也会碰到危险,比如说锚链和铅鱼搅在一起,好在一番苦战,及时脱险。

  有时我们这些孩子也会做错事情。夜泊汉江水文趸船,我们饭后去江汉关玩,遇大雨,晚归,何老师一脸焦急,苦苦等待,大家心中知错,自是不敢多言。

  要说最紧张的事是台风“海葵”的登陆及其造成的风雨影响。我们的水文船吨位小,吃水浅,抗风浪能力弱。大浪一个个打到甲板上来,频繁冲击着实验室的门窗。有那么一阵子,我和其他三个师兄弟坐在实验室里,统一穿好救生衣,看着窗外的甲板和浪花,一副行将弃船的悲壮感。

  说到船上最开心的事,是在九江见到黄亮师兄,他来给我们送样品。看到久违的师兄,心里着实开心得不得了,老早地就跑到船舷边上等待和挥手。

  甲板是我们工作与活动的重要场所,甲板故事多。第一天上船,高温延续,船舱闷热难眠,大家选择夜宿甲板。躺在草席上,仰望夜空中玉盘半展,耳听江水击打船舷声, 却也是一种享受。于是慢慢陷入睡眠状态,水打船舷声、两船碰撞声,加之愈加湿重的露水,寒意越发地侵袭我那窄小的浴巾,实在睡不踏实,频频醒来,每醒一次就看到身边躺着的人少了一个,到凌晨五点钟天蒙蒙亮的时候,是在扛不住,我也卷铺盖走人,只留下了胖胖的史师兄。

  其实,心情最惬意的时候还是在甲板。晚饭后,洗了澡,换上干净衣服,一身轻松,满心愉悦。甲板席地,轻倚船舷,或抬头远望,观长河落日圆,或俯首翻阅手中长卷;也可以放下一切,只消在船头的平台上慵懒地这么一躺,大有野渡无人舟自横之感。

  长江之美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官享受,让我们不禁心生遐想,缅怀先贤。历史上,多少大家因长江而文思泉涌,千般咏叹,为后人留下传世名篇。如今我也泛舟江上,心中大喜,感情饱满,却苦于所学有限,实难“李白斗酒诗百篇”。

  三、展望未来

  期待有朝一日我们能够再次组织实施长江上游的观测,让我也有机会领略下上游的壮观!

  真挚祝福航次中的朋友们,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同学们学业有成!

朱逊驰 

201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