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群体启动长江中下游特大洪水应急调查

  2012年7月24日20时,今年长江第4号洪峰抵达三峡库区,三峡水库迎来建库以来的最大入库洪峰,入库洪峰流量达71200立方米每秒,水库水位涨至158.04米,这是长江上游1981年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长江水文网http://www.cjh.com.cn/)”。随着流域水情突变,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经院士领衔的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高浊度河口及其邻近海域的陆海相互作用”,紧急启动了“长江流域中下游生物地球化学及水文、泥沙综合应急调查”,由何青、胡俊、顾靖华、邓兵担任领队教师,朱逊驰、沈冰良、王晓娜、曹霄芸、史本伟、郭超、周子然、罗光富等12人组成应急调查团队,于7月27日出发,跨越湖北宜昌到江苏徐六泾沿江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和汉江等长江中下游广大区域实施调查。现场工作于8月10日圆满结束。

  本次调查不仅获得了极端水情水文、泥沙和生化综合的第一手宝贵数据,而且在现场极端环境下锻炼了河口海岸的人才队伍。为新一轮创新群体项目围绕陆海相互作用的关键科学问题,深入开展化学、物理、沉积动力和生物学之间的交叉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