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与中交三航院强强联手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上海港面临新的严峻挑战,2020年率先实现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目标面临具大压力。开辟新港区、建设一批当今最先进的大型深水泊位、完善港口功能、大幅提高港口能力,成为上海落实国家战略,早日实现国际航运中心的关键。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与我实验室联合提出的新思路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横沙浅滩挖入式港池规划方案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上发布。上海市科委、三航院有关领导以及国内有关权威专家出席了11月10日在沪举行的评审会。我校副校长朱自强到会致辞。

 我室与中交三航院强强联手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会议听取了规划报告编制课题组的三航院邵荣顺总工和我室丁平兴教授的汇报。该研究报告认为横沙浅滩是上海开辟新港址的最佳场所,所提出的横沙浅滩挖入式港池规划方案将为解决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难题提供一种新的规划思路。总的思路是一方面向横沙浅滩发展,形成一批超大型泊位并取沙成陆,利用长江口深水航道每年维护的疏浚土作为补充土源;另一方面向外海发展,隔断栏门沙,开发长江口外深水航道资源。该规划方案能使港内停泊18000标准的集装箱船和大型散货船,以解决目前上海港无16米以上深水岸线的困境,适应国际船舶大型化趋势;同时,可布置上百个长江驳船、货船泊位,以提高上海港江海联运功能,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多元化的运输服务。挖入式港池建成后,其吞吐量能力相当于再建一个上海港,而且是深水大港,能够满足上海港未来30年以上发展的需求。该方案将大大提升、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大幅度提高国际航运竞争力,确保并壮大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近年也位居世界第一。上海港虽然已是世界第一大港,但从港口功能看,还没有20米及以上水深的航道和码头。目前,上海港吞吐能力已经饱和,长江口现有深水岸线已经用尽,在未来竞争中难以适应航运和物流市场的剧烈竞争,国际枢纽港地位面临严峻挑战。为破解上海航运中心建设这一难题,近年来社会有关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设想方案。

       在当天评审会上,专家组对该份研究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研究报告可作为国家相关部门在长江口规划新港区时的重要参考依据。该研究报告在前期听取国内多位权威专家咨询意见时也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份很好的研究报告,具有前瞻性、设时性和可行性,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专家们还纷纷结合个人专长提出了进一步指导意见。

       该研究报告是三航院和我重点实验室历时两年经过多次论证完成的。期间也得到上海港务集团、同盛公司和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这项研究是两家单位实现产学研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