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起航,展望明天

求职起航,展望明天

——记“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报告会

  为响应校就业咨询服务中心关于开展2012年“求职起航月”系列主题活动,我院研究生会积极筹备并由学术部牵头,结合河口海岸学科的就业实际,于2012年11月16日在河口海岸大楼东201会议室隆重举办了“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报告会。此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三位行业内十分杰出的代表,为各位毕业生及其他年级的同学做相关专业的就业指导,他们分别是: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原总工程师范期锦、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总工程师潘存鸿、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高峰。我院何青教授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张国安老师主持。张老师首先隆重介绍了到场的三位嘉宾。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之后,范期锦总工首先做报告,从四点心得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第一,同学们有良好的学习条件理应有更远大的前途。范总回忆起自己当年在天津求学的经历,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当时能够坐下来看书都是一件困难甚至近乎“危险”的事情,同如今的学习氛围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范总用自己幽默又不失感染力的叙述方式道出了那个时代的艰辛,激励了到场的每一位同学;第二,步入工作岗位后要学会一点一滴的积累,并且适时的抓住机遇。范总同样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毕业被分配到青岛后,从一个施工队的技术员干起,平时的点滴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让自己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特别提到当时利用每天晚上一个小时的时间自学日语并持续了9年之久,正是这样的坚持才有了后来被选拔赴日本进修这样难得的机会;第三,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对于很多同学认为工作后就不需要再学习这样的想法,范总给予了否定,并介绍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中将学校学习的课程运用于工作中,但单纯的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不断深入的学习。范总提到尤其在担任长江口深水航道建设工程的这12年里不断碰到各种工程难题,每次都逼迫自己学习,从而告诫同学们进入工作岗位后也不要停止学习的步伐,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第四,在工作中要做到实事求是。范总讲到了工程界存在的一些问题,寄希望于同学们能在工作中践行,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还社会一份责任。范总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都获得了满意的解答。

  之后,潘存鸿总工也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开始了报告。首先,潘总介绍了自己在杭州的求学经历,从开始对这个学科和行业的认识、了解到逐渐喜爱,这是进入工作的基础。第二,潘总详细介绍了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情况,从发展历程、组织机构、人事规模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单位的相关信息。紧接着潘总就介绍了今年的招聘要求,这对于到场的三年级同学们来说是最关心的。现场同学们对于单位未来发展、招聘的专业限制和岗位要求等提出疑问,潘总都逐一给予了解答。

  最后是刘高峰高工的报告。首先,刘高峰高工介绍了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对于本单位人才的要求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河口所刚毕业两年的师兄,刘高峰高工介绍了在上海地区专业对口的多家单位,给毕业年级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这无疑对于同学们来说是十分受用的。

  整个报告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会场气氛活跃,欢笑声不断,三位嘉宾渊博的学识令到场的每一个同学都印象深刻。会后,同学们继续和三位嘉宾深入交流,有三年级学生还现场递交了带来的简历。11月是求职招聘的黄金时期,相信经过这次报告会毕业年级的学生将更加明确自己的就业意向,作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争取早日收获一份满意的工作。

供稿人: 栾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