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两位科研人员参加北极科考的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寒假期间(2013年1月18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地理中国》栏目播出专题《北极探秘之旅·探秘北极村》,记录了去年夏季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组织的北极黄河站科考工作,我室朱卓毅、张瑞峰两位教师正是科考队的成员。

    河口海岸学科考/到北极去采样:北极柯如昂冰川

 外出野外采样,设备/器材/枪,一件都不能少

海上里对浮冰的采样,约2km远处是从陆地延伸下来探入海中的冰川

 

为避免沾污而专门制作的鱼竿采样器在北极派上用场,这是痕量分析采样的必须器材

 海上作业,无暇顾及那蓝色的冰川

“黄河”之水地下来,冰川在夏季消融,使得暗河很多,地面松软,甚至可能塌陷。

 

  中国北极黄河站,位于北纬78°55′、东经11°56′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挪威)上的新奥尔松地区。去年8月1日,朱卓毅、张瑞峰从北京出发,经斯德哥尔摩、奥斯陆、特隆姆瑟、朗伊尔等多次转机后,于8月3日入驻黄河站,开始为期3周的科学考察。科学考察遵照海洋学调查规范进行,调查区域包括黄河站周边的地区、黄河站毗邻的海湾“王湾”(Kings Bay)、新奥尔松地区主要入海河流“黄河”(Bayelva River)流域及河口毗邻区、以及王湾几条主要冰川附近海域。期望通过对所获样品的实验室分析测定,实现对高纬度地区生物地球化学基本要素的物质输送和分布规律的初步探索。两人在完成了预定任务后随科考队于8月底返回上海。

  北极样品经过海关、检验检疫的审查后,在2012年年底全部安全抵达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样品的分析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作为高纬度、低人文活动影响的区域,考察组发现北极王湾地区的生源要素(例如氮)含量非常低,只有我国近海含量水平的十分之一。虽然源自冰川的河流生命活动很少,但海湾中新鲜的有机质暗示海湾里仍存在光合作用。

 到访王湾的白鲸鲸群

旧煤矿留下的小火车以及背后的王湾和康威冰川

 冰川脚下,冰川融水从冰川内部涌出,以及冰川运动留下的痕迹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两极地区面临着环境的快速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科学研究的热点地区。诸多国际前沿的研究院所和科研团队,均涉足并积极开展了极地地区的科学研究。

  此前,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经院士曾于2010年8月参加北极科考,该调查得到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以及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共同资助。

 

相关链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地理中国》栏目播出专题《北极探秘之旅·探秘北极村》

 

 

 熊出没注意!远足请带枪

北极燕鸥的一瞬间

从飞机上鸟瞰北极斯瓦尔巴群岛的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