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北极”带你走进北极村,探寻蓝色的奥秘

 

——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科技活动周讲座

  5月22日(星期三)下午,我院张瑞峰老师的北极科考专题讲座在闵行校区第四教学楼102室顺利举行,讲座吸引了来自资环学院、生科院、化学系、物理系等众多院系中对北极科考和海洋科学感兴趣的同学。

  本次讲座以海洋科普知识宣传为目标,以北极科考知识与经历为主题。首先,张瑞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的基本常识:海洋的起源,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影响海表盐度分布的因素,海表温度的变化的原因,海水的运动,海洋全球温盐环流等,科普性强,易于理解。接着,张瑞峰老师结合自己在北极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北极科考的生活,描绘了北极村概况和北极圈的动物世界,重点介绍了新奥尔松的极地站、海洋实验室和生活区环境,并跟同学们一起回忆了在北极如何和北极熊、海鸥相处,如何进行枪支培训,以及每天在北极工作的点点滴滴。讲座期间,张瑞峰老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营造了一个愉悦轻松的氛围,现场同学反应热烈,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表现出对北极科考浓厚的兴趣,最后我们还与现场同学分享了具备学院特色的圆珠笔和明信片等纪念品。

  本次“迈向北极”海洋科普知识讲座不仅向同学们传播了海洋的相关科学知识,同时也让全校的同学对我们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促进了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与全校各学科之间的交流。

 

 

 

 

 

供稿人  魏 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