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鹿化煜教授访问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应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大学鹿化煜教授访问了实验室,并于2013年6月3日上午作了题为“光释光测年及其在晚第四纪环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张卫国教授主持了报告会。鹿化煜教授介绍了光释光测年的原理,并就该技术在北方晚第四纪高分辨率季风降水重建、北方沙地/沙漠的冰期/间冰期扩张与收缩、旧石器遗址断代考古等领域的应用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报告后,鹿化煜教授就光释光/热释光测年的技术细节,在河口、海岸带研究中的潜在应用前景以及室验室建设、古环境变化研究等问题,和与会师生开展了热烈讨论。

  我校河口海岸研究院、资环学院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后,丁平兴教授与鹿化煜教授就双方实验室的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本次学术报告进一步密切了双方在地学研究领域的学术联系,并对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光释光测年实验室建设具有指导作用。

  鹿化煜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京大学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大学教育部海岸与海岛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