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与国际“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生态系统的整合研究”项目续签合作备忘录

  2013年10月14日上午,我校与国际“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生态系统的整合研究”(Integrated Marine Biogeochemistry and Ecosystem Research, IMBER)计划的合作备忘录续签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续约的合作备忘录为期三年,旨在继续支持设在我校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IMBER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Eileen Hofmann、我校副校长朱自强、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云轩、国际交流处处长丁树哲、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主任胡柳明、助理左芳等参加了签约仪式。朱自强副校长与Eileen Hofmann主席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为了促进IMBER科学计划和执行战略在亚太区的推广,IMBER与华东师范大学于2010年签署了在华东师范大学设立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的备忘录。在过去的三年里,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为IMBER科学计划的实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亚太区域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交流平台,已经成为IMBER组织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负责组织的第五届和第六届中日韩IMBER学术研讨会、亚太区域IMBER相关科学研究能力建设需求评估研讨会和IMBER陆架边缘工作组会议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领域、乃至海洋化学和相关领域拓展国际合作网络,把握国际研究热点和前沿,为推动重点实验室的国际化进程作出重要贡献。

我校朱自强副校长(前排右)与IMBER 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Eileen Hofmann(前排左)续签合作备忘录
后排右起分别为: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丁树哲,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云轩,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胡柳明

  签约仪式由周云轩主任主持并致欢迎辞,他简要地介绍了我校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实验室学科特色和国际合作情况。朱自强副校长代表我校强调了IMBER科学计划对于国际海洋研究的重大意义,对IMBER选择将区域项目办公室设在华东师范大学表示感谢。Eileen Hofmann主席高度赞扬了华东师范大学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通力支持,对华东师范大学愿意继续支持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在过去的三年里所做的工作,不但极好的完成了IMBER科学计划的实施,而且提升了IMBER在地区和国际上的影响力。随后,Eileen Hofmann主席简要介绍了国际科联正在推动的核心计划“未来地球” (Future Earth),并指出IMBER将利用2014年开放科学大会之机,确定新的关注领域、更好地参与到未来地球计划中去。最后,她鼓励IMBER区域项目办公室再接再厉、积极参与未来地球计划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开展。

  双方期待以后的合作更加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