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院)沈焕庭教授、李九发教授著作荣获优秀海洋科技图书奖

      由我(院)沈焕庭教授、李九发教授联合著作的《长江河口水沙输运》获得由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颁发的2013年度优秀海洋科技图书奖。

      《长江河口水沙输运》于2011年11月由海洋出版社正式出版,该图书将多年来在有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综合、梳理、修改和补充而成,系作者多年来对长江河口水沙输运及其对河槽演变影响研究的系统总结。全书共分6个章节:河口区不同区段的水沙通量,潮汐潮流、余流及其对悬沙输运与对河槽演变的影响,悬沙输运特性和机制,滩与潮、长江口与杭州湾之间的水沙交换,涨潮槽和最大浑浊带的水沙输运,底沙输运。该图书可供水文、水利、港口航道海岸及近海工程、水资源、环境、地理、海洋等学科的科技工作者、院校师生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阅读参考。

获奖人介绍

沈焕庭: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河口海洋学研究,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以长江口为主要研究基地,对河口的潮汐潮流、余流、盐淡水混合、余环流、口外流系,冲淡水扩展,河口最大浑浊带、河口物质通量和陆海相互作用等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研究。曾负责和参加黄浦江污水治理、长江口和闽江口通海航道治理、张家港和南通港扩建、上海第二水源选址、南水北调和三峡工程对长江河口影响、中美海洋沉积动力学研究等10多项重大项目的研究任务。曾兼任国家教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长江口与太湖流域治理领导小组科技组成员、中国南极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地球科学学科专家组召集人、全球海洋通量联合研究(JGOFS)/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LOICZ)中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海洋学会与海洋湖沼学会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洋通报和东海海洋编委等职。曾荣获中科院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教委和交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在国内外合作发表论文150余篇和论著5本。

李九发: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类)评估专家组成员,曾任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河口海岸研究所代所长等职,主要从事河口海岸泥沙运动、河口海岸演变、河口海岸动力沉积地貌和海岸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在流域来水来沙、河口悬沙输移、河口潮滩泥沙运动和输移模式、河口底沙运动规律、河口拦门沙河床淤积和泥沙再悬浮、河口浮泥消长过程、河口演变等方面进行了较系统地综合研究。运用独有的泥沙运动力学、沉积地貌学、水文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河口泥沙运动和河口演变方面取得了许多新成果。先后承担国家908专项、973课题、国家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国家项目及服务地方项目60余项。目前担任《泥沙研究》编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国家教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中科院科技一等奖1次、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6次、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4次,发表论著90余篇。

 

学校新闻链接:http://news.ecnu.edu.cn/s/192/t/342/4b/f6/info849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