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马龙生教授做“原子光钟(从梦想到现实)”的学术报告

 

       2014年3月7日下午,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马龙生教授为我室/院师生做“原子光钟(从梦想到现实)”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504会议室举行,张卫国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中,马龙生教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介绍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原子光钟的意义、工作原理和关键技术以及国际最新进展,我国科学家毫不逊色地与国际顶尖学者站在了同一起点上。马老师还与与会师生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和科研感悟“基础扎实、敢于创新,踏踏实实、坚持不遐,协同创新、合作互补”。风趣、幽默、精彩的报告极大地吸引了与会师生。报告会后,参会人员围绕原子光钟等物理学问题与马龙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平老师和张卫国老师再次表达了对马老师支持实验室发展建设的诚挚谢意。

 

 

马龙生,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标准局高级研究员。

研究方向:光场时域、频域的精密控制与超灵敏激光光谱。

自1981年以来与JILA(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与NIST的联合研究所)、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国际计量局(BIPM)等世界著名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近年来在华东师范大学主持和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学技术发展基金和教育部等重大、重点项目。2003年研制成我国第一台飞秒激光光梳,组织并实施了华东师范大学与国际计量局(BIPM)及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的首次飞秒光梳国际比对,在光场精密控制和光钟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文章发表在Science 303(2004)。2005年应J.L.Hall邀请赴瑞典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个人荣誉:

199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4年,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05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0年,国际拉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