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届河口海岸学专业博士黄德坤的学位论文入选2013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2012届河口海岸学专业博士黄德坤的学位论文“基于核素示踪的长江口、东海和海南东部近海泥沙的沉降过程”入选2013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黄德坤,男,1985年6月出生,导师杜金洲教授,于2012年06月毕业并获博士学位,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其学位论文以长江口(高浊度)、东海(河控型陆架边缘海)和海南东部近海的水体悬浮颗粒物和沉积物为研究对象,通过7Be、210Pb、137Cs和234Th等放射性核素的时空分布特征,揭示不同特征河口及其边缘海泥沙的来源、输运等规律,并以重金属为例探讨了颗粒活性污染物在河口输送的规律特征过程。研究内容对于认识泥沙输运等相关的河口、近岸沉积/侵蚀过程,理解相应海区的颗粒物活性污染物的环境自净能力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