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校召开

    2014年4月12日,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召开,11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海洋处任建国处长参加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和部分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学钰院士主持。

    童世骏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委员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与指导,并强调实验室建设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在学校战略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全力支持实验室迎接第四次评估,争取圆满完成评估任务,取得好的评估结果。

    实验室主任周云轩教授汇报了2010-2013年度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张卫国、陈沈良、何青、施华宏、张利权和杜金洲等六位教授分别汇报了近期实验室在流域入海物质通量变异及其对河口环境的影响、全新世河口三角洲地貌环境演变、淤泥质海岸冲淤演变、滨海湿地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河口近海新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和生源要素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学术委员会认真审议了实验室的工作报告和研究进展报告,对2010-2013年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就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战略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从顶层设计、应用基础研究、学科融合、人才培养和长期观测资料积累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基金委地学部海洋处任建国处长建议实验室从特色学科发展、领军人才引进、特色观测平台建设入手,在更大的科学问题下和在更高的学术层面上总结现有成果,积极迎接2015年实验室评估。

    陈群校长感谢委员们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的建议,希望实验室认真落实,使实验室达到全新的阶段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请委员们今后继续对实验室给予关心、支持和指导。

    周云轩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认真研究落实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在今后的建设与发展中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研究前沿,根据国家有关发展战略和规划,调整研究方向,进一步重视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紧密结合,加强团队之间的融合,突出学科综合优势,重视重大成果的总结,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河口海岸学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基地。

林学钰院士主持会议

 童世骏书记致欢迎词

与会人员在听取主任工作报告和研究专题报告

陈群校长与重点实验室老师们一起聆听学术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与参会领导的合影

学校要闻:http://news.ecnu.edu.cn/s/192/t/342/8d/31/info1016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