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荷兰Kapellebank潮滩开展联合观测

    2014年4月21日至5月12日,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Delft)的科研人员,在荷兰Kapellebank潮滩成功实施了潮滩水沙运动联合观测。参加本次观测的有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教师Bram van Prooijen,博士研究生Cynthia Maan,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王宪业、顾靖华以及博士研究生朱琴和郭超等。

    由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王正兵教授、Huib de Vriend教授与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青教授主持的中荷合作项目 “Fate or Future of Tidal Flats in Estuaries and Tidal Lagoons”,按计划在Kapellebank潮滩开展了多站点长周期的水动力泥沙及生化等多参数观测,旨在研究Kapellebank泥滩及其邻近水道之间涡旋的形成机制及其对滩槽泥沙交换的影响;联合观测分为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多站点、高分辨、多参数潮滩水沙观测,并配合大范围的样品采集;第二阶段在保持前期观测手段基础上,于测区内使用“示踪沙”和航拍、漂流浮标监测等先进观测手段获取数据。

撰稿人:郭超 顾靖华 2014年5月14日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