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部召开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咨询会

       继地球科学学部在暑假期间召开了地理学、大气科学的学科建设咨询会后,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咨询会于2014年8月9日在河口海岸大楼召开。咨询专家组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周朦教授,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高抒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平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海洋处处长任建国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苏纪兰院士任咨询组组长。地球科学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海洋学科建设方案编制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介绍海洋科学学科规划的背景和思路

       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介绍了海洋科学建设的背景和思路。地球科学学部成立以来,学科建设规划是学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学部的五个一级学科建设中,海洋科学和大气科学属于新培育的一级学科。丁主任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地感谢,希望能对华东师范大学的海洋学科的建设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

周云轩教授汇报新一轮“985工程”海洋科学建设方案

      海洋科学学科负责人,周云轩教授从学科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现有基础与条件,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建设成效和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汇报了新一轮“985工程”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

专家组组长苏纪兰院士主持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柴育成研究员讲话

      专家组对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海洋科学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我国也已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我校在河口海岸研究领域享有盛誉,但其地位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建设海洋科学一级学科是华东师范大学发展难得的战略机遇,有利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的整体发展。
      专家组讨论通过了“新一轮985工程”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并对我校的海洋科学学科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咨询会合影